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资讯  中心成员  行业快讯  创新平台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
  行业快讯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
中国化工学会召开《2017-2025年...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李志波教...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共轭...
中国化学会授予青岛科技大学、...
“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
2018年(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张淑芬教...
  行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快讯 > 正文
“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8-12-27 19:00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2018121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完成的“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曹湘洪院士担任主任、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担任副主任,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等10位专家担任委员。经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该技术成果引领了乙烯技术持续创新,推动了乙烯产业及下游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该成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成果鉴定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主持。

1.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主持会议

2.jpg

鉴定委员会专家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分公司、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西安德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代表参加了成果鉴定会。

3.jpg

鉴定会现场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袁晴棠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王子宗副总工程师、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王振维副总工程师分别做了科技成果开发过程、技术研究与创新及应用方面的汇报。

4.jpg

袁晴棠院士做工作报告

5.jpg

王子宗副总工程师做技术报告

6.jpg

王振维副总工程师做应用及效益报告

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建立了完整的乙烯全流程研发平台、模型及数据库;开发了裂解、高效分离、新型催化剂及绿色高效的节能减排综合利用配套技术;设计、研制了大型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制冷压缩机等重大装备。该成套技术获授权专利399件,其中发明专利332件(含国外发明专利102件);发表论文325篇,专著5部,编修行业标准6项。采用该成套技术建设和改造的乙烯装置共12套(其中4套已投产运行),乙烯产能合计973万吨/年;裂解炉技术国内外许可共167台,产能合计1729万吨/年;催化剂技术在国内外67套单元装置上得到成功应用。鉴定委员会对该成套技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

7.jpg

专家质询和讨论

胡迁林副秘书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指出:石化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乙烯产能是一个国家石化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由于裂解反应复杂、分离工艺流程长、产品纯度要求高,乙烯技术被视为技术含量最高的石油化工技术之一。我国在乙烯工业起步较晚,直到上世纪末乙烯成套技术一直完全被国外专利商垄断。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石化强有力的组织下,经过研究、设计、生产、装备制造等多家单位几代技术人员历经30多年持续不断的联合攻关,从乙烯技术一片空白,到裂解技术的重点突破,最终完成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的集成创新,实现了我国乙烯技术全面跨越,使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独立掌握乙烯成套技术的国家之一,中国石化跻身世界五大专利商之列。该成果的成功开发是我国石化行业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项突出成就,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鉴定照片.jpg

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