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资讯  中心成员  行业快讯  创新平台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
  行业快讯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
中国化工学会召开《2017-2025年...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李志波教...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共轭...
中国化学会授予青岛科技大学、...
“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
2018年(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张淑芬教...
  行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快讯 > 正文
中国化工学会召开《2017-2025年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设想与对策》研讨发布会
2019-03-28 21:12   中国化工学会

    

     2019年3月26日,《2017-2025年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设想与对策》研讨发布会在中国化工学会召开。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中国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首席技术官陈宝树、中化化工科技研究总院总工程师伍振毅等十几位院士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2017-2025年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设想与对策》课题是中国化工学会在中国科协领导下,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进行重大发展趋势研判,开展前沿科学决策咨询的重要举措。课题由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委托浙江工业大学完成。据课题负责人、浙江工业大学佘远斌教授介绍,精细化工率的提升是实现2030年进入精细化工强国的一个关键指标。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精细化工率只有48%,美国、欧盟及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已经达到或超过60%,瑞士更是高达95%。《2017-2025年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设想与对策》课题提出了未来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针对产业所面临的安全、环保、高效、高端化发展的重大课题,从构建新型高效技术体系、实现源头创新入手,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领科技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加大典型化工产品及清洁生产成套工艺的创新开发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精细化工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及产品升级换代,促进我国向精细化工产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

    在此思路下,规划的总体目标是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加强创新技术转化应用,将现有资源产品做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其中,产业发展的近期主要目标有:2021年总产值突破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5%,精细化率超过50%;培育10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出口总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0%;升级改造精细化工园区2-3个;成立新领域精细化工技术中心10家,为行业整体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为落实规划目标,精细化工行业发展有四大主要任务,即: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绿色化工水平;构筑自主创新平台,完善高新技术开发;打造特色产业链,推动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

    出席会议的院士专家表示,我国精细化工率水平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导致的。为提升精细化工行业水平,必须要化学化工融合发展,进行源头创新,并将“绿色度”、“安全度”、“资源综合利用度”等纳入发展水平考核体系。专家们认为,课题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国内外精细化工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深入分析了我国精细化工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我国精细化工发展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建议,凝练了今后发展的主要任务与重点、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建议及保障措施,将为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制定产业发展对策、指导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和解决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