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资讯  中心成员  行业快讯  创新平台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
  行业快讯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
中国化工学会召开《2017-2025年...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李志波教...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共轭...
中国化学会授予青岛科技大学、...
“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
2018年(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张淑芬教...
  创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七大创新平台简介
2018-10-12 15:58  

1环境友好精细化学品制备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参与,已组建光转化功能分子设计合成及应用团队和生态化工材料创新团队。

研发方向:高附加值染料、精细化工新材和精细化学品清洁制备技术;生物 分子识别染料、能量储存与转换染料、精细能材料及环境友好精细化工新技术;新型聚碳酸酯、水溶性高分子新型聚酯增塑剂衣康酸类表面活性剂、水性聚合物造纸 化学品高性能绿色阻燃剂ε-己内酯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和绿色材料的清洁合成及工业化关键技术。

 

2化工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中国石油化工 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研究院和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已组建 MDI 研究 开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化工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团队和造纸领域清洁技术团队。

研发方向过程系统模拟优化及环境友好的过程综合与集成引入声场微波、光等外场强化技术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化石燃料/生物质的化学链转化技术的开发与示范;可吸入超细颗粒污染物的高效去除;燃煤烟气 S/N/CO2 的一体化脱除技术的 研发与示范。

 

3)化工废弃物处理与循环利用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研究院和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已组建清洁化工过程团队、硫磺回收创新团队和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团队。

研发方向为:开发废弃热固性塑料、固体生活垃圾、污水污泥等固体废弃物的新 型物理化学利用过程,完成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和绿色化;光催化降解高含量有机物的工业废水技术及装备;工业有机废气资源化处理技术;煤化工废水酚氨回收关键技 术优化与示范。

 

4绿色催化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大连理工大学鲁南制药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已组建环境友好催化技术团队和清 清洁生产咨询服务团队。

研发方向为:主要致力于负载型高活性高选性加氢和氧化催化剂、固体酸催化剂、具有手性结构的新型分子筛和功能化离液体等绿色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化工 与制药等行业的应用研究。在企业清洁生产核、清洁生产技术服务与指导、清洁生 产技能培训、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改造、清洁产与安全生产研究、环境保护评价与审核方面开展工作。

 

 5生物质高效转化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参与已 组建生物质转化技术团队和环境友好催化技术团队。

研究方向为:利用离子液体、介孔分子筛等型催化材料替代传统的酸碱催化剂 制备精细化学品;采用先进绿色催化技术,现从聚烯烃类、废塑料中回收单体和燃 料;面向能源的清洁高效生产和转化过程,力于包括脱硫催化剂、多功能催化剂、 复合载氧体、碳材料及 CO2 吸附材料等功能颗粒材料的设计及开发,实现功能颗粒材 料的高效化和绿色化;苯酚高效加氢定向合成环己醇关键加氢技术。

 

6清洁药物合成创新平台由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山东新华制 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科技大学参与,已组建手性药物创新团队。

研发方向为:针对现有制药企业的严重环境染问题,采用无毒无害的原材料、 溶剂和高效催化剂,通过简化反应步骤,减污染排放,对药物合成的新工艺新技术 进行研究,提高药物合成过程的原子经济性实现药物合成过程的绿色化和清洁化; 抗肿瘤新药海鞘多肽(PCS59)的临床前研究;研究开发抗细菌生物膜的 N-乙酰氨基 葡萄糖苷酶的中试和应用研究;开发器官移免疫抑制剂系列产品;开发培南类药物不对称合成关键技术;新型治疗缺铁性贫血药多糖铁及胶囊产业化技术;对最新一代胃动力促进剂枸橼酸莫沙必利手性小分子药物进行研究开发,通过手性拆分技术,降低该药物副作用,开发枸橼酸莫沙必利的制备方法。

 

7绿色分析与检测技术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所有单位共同参与, 已组建生化分析创新团队。

研发方向为:研究发展绿色分析测试技术,寻减少和消除分析测试阶段有害物 质的使用和产生的有效方法;采用试剂固定技术,实现分析系统微型化,利用光、 电等分析技术实现分析过程的自动化;研究态化工过程中各个环节化学形态的分析 测试方法,对生态化工过程的上下游全程进监控和分析,基于放大技术及免标记的 肿瘤标志物及肿瘤细胞单分子检测方法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