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资讯  中心成员  行业快讯  创新平台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
  行业快讯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
中国化工学会召开《2017-2025年...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李志波教...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共轭...
中国化学会授予青岛科技大学、...
“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
2018年(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张淑芬教...
  创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化工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创新平台
2018-10-13 08:50  

     化工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中国石油化工 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研究院和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已组建 MDI 研究 开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化工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团队和造纸领域清洁技术团队。

 

    以过程强化为对象以大幅度减小设 备尺寸、节省投资、降低能耗、资源化回收减少污染为目标,一方面,引入外场, 耦合反应过程,强化化工设备传质传热,开小型化和生态化的化工设备;一方面,采用系统工程观点和过程模拟手段,对现有艺过程进行标定、模拟和优化,改造和开发节能减排、绿色高效的新工艺,达到环保、节能、减排、低碳、高效的目标。

 

研发方向过程系统模拟优化及环境友好的过程综合与集成引入声场微波、光等外场强化技术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化石燃料/生物质的化学链转化技术的开发与示范;可吸入超细颗粒污染物的高效去除;燃煤烟气 S/N/CO2 的一体化脱除技术的 研发与示范。

 

重点任务:针对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转化和新能 源高效利用过程,强化反应器结构,耦合反过程,实现反应器的小型化和反应过程 的生态化;引入声场、微波、光等外场强化术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化石燃/ 物质的化学链转化技术的开发与示范;乙醇胺、TDI 和过程系统模拟与规模化工业生 产优化;采用环流式旋风分离除尘技术,实对可吸入超细颗粒污染物的高效去除; 燃煤烟气 S/N/CO2 的一体化脱除技术的研发与示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