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资讯  中心成员  行业快讯  创新平台  合作交流  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开...
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
  行业快讯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
中国化工学会召开《2017-2025年...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李志波教...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共轭...
中国化学会授予青岛科技大学、...
“绿色高效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
2018年(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张淑芬教...
  创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生物质高效转化创新平台
2018-10-13 10:11  

     生物质高效转化创新平台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参与已组建生物质转化技术团队和环境友好催化技术团队。

     用新型固体酸催化剂纳米催化剂和分子筛 等替代传统催化体系,用于催化生物质催化化制备精细有机产品,加强生物质高效 转化技术创新,推动液体燃料等生物质能源业规模化生产与示范;创新性地链接纤 维素、木质素、壳聚糖和废油脂等生物质资高效转化和技术集成与示范;采用化学 链的理念实现生物质的高效能源化和资源化。

研究方向为:利用离子液体、介孔分子筛等型催化材料替代传统的酸碱催化剂 制备精细化学品;采用先进绿色催化技术,现从聚烯烃类、废塑料中回收单体和燃 料;面向能源的清洁高效生产和转化过程,力于包括脱硫催化剂、多功能催化剂、 复合载氧体、碳材料及 CO2 吸附材料等功能颗粒材料的设计及开发,实现功能颗粒材 料的高效化和绿色化;苯酚高效加氢定向合成环己醇关键加氢技术。

新型介孔分子筛离子液体温控相分离催化 剂等环境友好介质应用于生物质资源的深加过程新工艺与新技术进行研究开发;水 解纤维素和发酵直接生产乙醇的菌群或菌种纤维素乙醇的转化技术,利用纤维素水 解液水相羟醛缩合与加氢催化转化制新型生航空燃油的关键技术;开发木质纤维素 制生物柴油技术,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生物聚合物材料和生物基平台化合物制备新 技术;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和含油微藻制备物油技术及装备;油脂制备生物橡胶单 体异戊二烯的关键技术;环境友好甲壳材料清洁制备关键技术。

关闭窗口